2019.06.04

慎選防滑地磚產品,關乎居家安全 慎選防滑地磚產品,關乎居家安全

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2016年數據顯示,事故傷害為65歲以上的長者第六大死因,而事故傷害最常見為跌倒。在國內國家標準CNS 3299-12雖有規範磚面防滑係數試驗方式(C.S.R穿鞋和C.S.R-B赤腳),但實際上國家標準CNS 9737,並無明文規定地面用磚需達到多少防滑係數數據才算「安全」「防滑」,因此建議消費者依使用場域選擇適合的磁磚,才能保護家人的居住安全。
 
目前國內進口磁磚並沒有明訂檢驗標準,尤其在防滑係數上並未提供明顯標示,政府單位僅查核產地與產品規格是否與報關內容相關,尤其遇到劣質磁磚品質不穩定或標示不清楚、供貨貨源不易配合,貿易商有些都是打帶跑,出了品質問題不處理,消費者求償無門,消費者貪圖一時的便宜,就會遇到許多麻煩。因此建議消費者於選購磁磚時慎選有完整之中文標示商品,以免多花冤枉錢而購買了不符合國家標準要求之商品。
 
為降低滑倒之潛在危險性,提升地面材料之防滑性能為較易掌握之關鍵要素,冠軍建材維護消費者居住安全,每項地磚產品都會經過嚴苛的防滑試驗,提供消費者在使用場域參考依據。除此之外,還使用目前世界上最被廣泛認可檢測地磚防滑性的標準之一,它是真人在斜坡上實際步行操作,運用斜坡物理原理檢測出防滑係數的級數,沒有複雜儀器能量轉換失真的疑慮,可靠度高的「德國斜坡測試法DIN 51130」防滑係數的檢測,另一種國際檢測方式是「澳洲AS 4586擺錘止滑檢測儀」做為檢測儀器,這兩種國際檢測防滑性的儀器都有標準可遵循,依此設立的法規標準可靠度高,檢測數據有國際公信力,由標準之量測方法明確標示地面材料之防滑性能,以有效規範地面材料之使用,以達到提升防滑性能,降低滑倒潛在風險之目的。
 
為了避免滑倒,大家想出了很多辦法,比如:穿防滑拖鞋、在浴室安裝防滑把手等。但是這些都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,防滑要從根源做起,防滑磁磚是一個不錯的選擇,冠軍建材建議民眾除應盡量保持居家地板之乾燥外,於戶外、大門口、浴室、廚房等易於潮濕場所鋪設之地磚,亦應特別注意其防滑特性。另在選購時需注意有無標示商品
名稱、主要成分、製造商或進口商名稱電話及地址、產地、尺度、數量、級別、製造日期等資訊,以維護自身之權益。由於目前國內CNS國家標準並未規範相關場域防滑係數之參考標準,故建議消費者可參考有關日本研究團体依(日本JIS)法規建議防滑係數值標準,擬定當穿鞋行走於一般道路空間、人行道或戶外廣場等,潮濕狀態之防滑係數值應高於0.4以上,然而行走於一般室內空間防滑係數值應高於0.3以上;當赤腳行走於公共性較強之空間,建議如游泳池畔、大眾澡堂之地坪上,潮濕狀態之防滑係數值應該於0.7以上,而當行走於室內空間較私人之空間,如居家室內、衛浴空間、客廳、餐廳等,潮濕狀態之防滑係數值應高於0.6以上,作為最低安全之標準。
軍建議在浴室設計當中,磁磚是最關鍵的建材,要擺第一的是安全性、也就是磁磚的防滑度。選擇吸水率低、凹凸起伏較大的地磚,才能提供較佳的防滑力最適合當浴室磁磚是「地板-板類磚」,防滑係數最好都要選擇C.S.R-B赤腳行走之防滑係數值都需超過 >0.657以上產品若是户外使用磁磚不妨可以考慮「風華絶色木紋磚」、「新絲路石板磚」、「朱諾花崗岩()2公厚磚」、「巴薩蒂-G面」等類別產品,再依據CNS標準檢測C.S.R(穿)之防滑係數值都需超過 >0.5以上。
 
冠軍建材建議您,依使用場域,來挑選安全及品質好的磁磚,一起打造安全的居家環境。